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教育情怀 博客

一个教师的思想能走多远,他的学生就能走多远!

 
 
 

日志

 
 

获奖飘过,这一年——盘点我的2016年  

2016-12-30 21:56:14|  分类: 年度总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获奖飘过,这一年——盘点我的2016

 

 

盘点自己过去一年的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很多年。往年很早就构思写点自己的什么?!而这一年不知为什么,还没有感觉就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年末的最后一天了。也许这段时光重要的事情太多了吧,无暇顾及这个可有可有的文字吧。但真正到了新年这个节骨眼时,我又想留点一些文字,以昭示我可以平凡,但不要平庸的人生信条。

一、为了忘却记忆

1.2016年上学期(3-7月)初三物理教学,是教3.1(刘旋)和3.3(胡丽娜和穆淑英),每周8节课。下学期(8-12)初二物理教学,是教2.12.2(吴学军和孙影),每6节课,周二和周五没有课。

2.初中教科研主任工作。主要完成了学校的计划和总结,还有一些杂事。

3.作了吉林省信息提升工作培训的坊主。去长春开了一次会,那次坐了大半天的车,晚7点多才吃上饭。

4.201612月的一天,突然感觉到:我原创了“自创性实验”概念。在百度和知网中检索后,发现与“自创性实验”有关的文章作者都是我。后来进一思考发现,这个概念是本人在2008年申报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的课题时,首次引入的。当是在公布的立项课题:自创性实验及其有效利用的研究。这个课题获得优秀成果一等奖。希望在今后我要丰富内涵和实践的价值。

二、学习写作发表

这一年主要以自己订阅的《中学物理教与学》和学校订阅的《中学物理教学参考》、《中国教育报》为主,每期都认真阅读,对自己相关的文章,能够重复认真的阅读。对关键的地点也进行了读书记录。偶尔也读一下〈中国民族教育〉。在读书方面,我找到壹读者这个微信,每天能下载两篇文章,保存在每日两篇文件夹中里。现在下载了不少篇章了,但阅读上没有深入,只是收藏心里就高兴了满足了。过些日子得下点决心好好读一下。

2016年发表的文章仅3篇,与往年相比数量上少了些,但质量上去了。3篇都是中文核心,2篇是独立作者,1篇是第二作者。更值得高兴是有一篇,发表在2016《人民教育》第17期上。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个教育主流刊物上发表的。它们具体是:

1.只能快快乐乐做实验。发表在《人民教育》2016年第17期上

2.一种有压强的流体实验装置。发表在《物理教学》2016年第6期上。

3.挖掘玩具附加的课程资源。发表在《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6年第4期上。

三、获奖成绩记录

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的时候,就一时的兴奋和冲动,然后就释然了。好像这个奖项就应该得奖似的。但今年所有我获奖,我都十分的高兴。因为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能获《吉林省第十四批具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简称突出贡献的专家)。申报时我县教育系统就我自己一个人合格,可见申报条件的门槛还是很高的。申报后对这个奖项进行大致的了解才知道,全省推荐400多人,最后通过专家评选剩余260多人,本人忝列其中真是万分的高兴。更值得一提的是,与我省2016年奥运会自行车冠军宫金杰一起得了这个奖。但人家宫金杰是特殊贡献,而我是突出贡献,不在一个层面上啊!又在《吉林日报》2016823日报纸上公示(但到目前为止证书还是没有到手呢)。说是有一定的奖金,这个不知是真是假呀!

本年度还有一件获奖就是每五年评选的“吉林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这是对这五年来的教科研成果的肯定(吉林省教育厅颁发的)。

本年度有一项课题立项:初中物理情智教学的实践研究(一般课题)。计划研究3年。

本年度还有一个牵挂的奖项——松原市第二批高级专家。我也申报了,到目前还没有结果,但愿我能获奖(总觉得有希望以的)。我在推荐一封信中这样说到:我自荐的理由是如下:

1.我获得的国家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本市中这个方面的最高奖项。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次。吉林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3次(这些都是本次申报的主要的条件)。

2.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文章本市最多,最有含金量。共在人在复印社中期刊上转载11篇。也是本地区最好的成绩了。

3.我主持的3个课题都是正统的吉林省教育科研领导小组立项的课题。不像它们是别的人子课题“冒充”省级课题或国家级课。

四、留下遗憾不足

伴随人生的美好的,总是有些小的遗憾。这就是像我的物理实验一样,误差总是不能避免的。

1.评正高级,我县教育局推荐的方法有些过偏(大家看看,我说的有理由吗),以综合荣誉排序(其它的县没有用这样的方法,是我县唯一的特殊方法),这样只关注学术,而没有关心荣誉的我,给了一个提醒。让老师们以后就关心荣誉,不用钻研业务了!但愿以后这个推荐的方法能多方面,多角度,全面选拔专业技术人员,而是劳动模范呀。

2.虽然参加了吉林省自制教具评选推荐了,但真正参加的时候没有通知我。不知是什么原因。因此也少了一个证书吧,仅此而已了。

3.没有实现支边的愿望。但这次真正来通知的时候,还是妥协了妻子,未能如愿,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因为超龄了。

五、未来美好展望

    愿现在我美好和自由的工作和日子(随意的锻炼、工作无压力),还能保持多年。愿在新的一年里,我父母和亲人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雪原孩子早日出生!儿子的考研理想!还有……都是美好的。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