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教育情怀 博客

一个教师的思想能走多远,他的学生就能走多远!

 
 
 

日志

 
 

也无风雨,这一年 ——盘点我的2015年  

2015-12-31 11:02:58|  分类: 年度总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无风雨,这一年

                  ——盘点我的2015


 时光流逝的真快!又到年末了。报纸上盘点着这一年的十大新闻,电视节目渲染着新年的氛围,这些信息迫使我思考新的一年马上又到来了。习惯盘点自己的我,又不得不回味这一年得与失、荣与辱、喜与悲。2015这一年,再过去几年的人生砥砺下,修炼已经是一个看得透,学会享受生活的人,不在意一时的变化,心总是感受当下拥有的幸福,不再觊觎不属于你自己的东西。因此,总体感受特别符合苏轼的诗“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这也是将这一年的主题定为“也无风雨也无晴”的缘由。

一、记忆教学和工作

1.2015年上学期任教初二物理教学,所教学班级是二年一班和二年二班。下学学期任初三物理教学,所教班级是三一年和三年三班。初二的工作量是每周6节,初三的工作是周8节。

2.负责教研室工作。别外还有查课工作,这个变化比较乱,有一阵是每天查458节课,后来4节课。有一阵是12345楼第天一节课,最后又变成45每天4节,我主要负责下午的4节。

二、记忆学习与修订

这一年学习是随意的没有刻意规定自己必须学习多少,主要是查课太影响了我的思考和读书了。因为一会就到查课时间了,没有静静的思考时间,有时没有进入状态就到查课时间了。不过也治好了颈椎,这叫有失就有得。这一年外出延吉参加了“吉林省中小学教科研主任培训班”学习了两周。

主要学习的内容就是物理教学方面的刊物,纸质有《中学物理教学参考》、〈实验教学与仪器〉〈中国教育学刊〉、〈中国教育报〉、〈吉林教育〉、〈中国民族教育〉。在学习过程中,这一年的读书笔记记录的少,但在网络学习和电子阅览收时,复制收录的比较多。

对自己的稿件经过上半年的休整和休息,下半年进行了努力修订,已经达到第五章了。每一次修订都有不足的发现。通过修订本人的文字处理软件的应用有了更大的进步,特别是相关排版技术和图像的美化上大大的提升。主要做如下几件事情值得记录。

1.对各别章节标题进行了调整和合并构建了369的形式,追求这个形式是为了符合蒙古族吉祥数字。

2.对各别节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和改写。如实验技能和实验操作。还有跋完成。

3.最欣慰的是对发现的重复的内容进行了删除和浓缩。包括名句。特别是现象的放大与自制教具的策略两节中重复的部分进行了整合。

三、记忆成果和表彰

1.发表。这一年不经意公开发表了3篇文字,“学会挖掘另类教师的优势”(中国教育报20157)“做”永远是写作的源泉(今日教育20157/8)读书和写作伴我成长(中国民族教育20159)。发表的这3篇均有稿费,这是值得高兴的。但不是专业文字略感不悦。

2.成果。基于自创性实验的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行为的研究”的省级重点规划课题顺利结题。但有点不足的是成员中的名字差了一个字。新年后,让老儿子去重新打一下。“物理实验呈现方式的初探” 被评为吉林省第九届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独立,20157;吉林省教育科学领导小组);

3.表彰。吉林省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事例培训中,工作努力与学习,因此,被评为优秀学员(20153员,吉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

4.期待。已经多年没有自制教具的激情了,不知为什么,省级自制教具文件在校园网上公布后,就有了无可阻挡的力量。对以前一直想做的教具,终于重新启动设计和行动了。这个教具采用了组合发明的策略。用市场上已有的磁悬浮托盘(280元)、音乐集成块(6元)、发射器和接收器(90元)、罐头瓶(16元)等。该教具要在20166月左右参展。

四、记忆快乐和美好

   2015年值得记忆的还有,我儿子考研时的刻苦努力学习,不管成绩如何,儿子的努力和志向是值得肯定的。外甥有一个可心的人生知己。最值得欣慰和记忆的是2015年所有我关心的人和关心我的人都顺顺利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愿在2016年保持这样的人生惯性!2015年帮助了亲属、同事、朋友润色和修改论文发表,感受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