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教育情怀 博客

一个教师的思想能走多远,他的学生就能走多远!

 
 
 

日志

 
 

风轻云淡,这一年——盘点2014年  

2014-12-31 21:48:17|  分类: 年度总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轻云淡,这一年

                  ——盘点2014

 

 

期未复习已经进入尾声、年末督导检查已经逼近、闲暇时光已经谈到新年,甚至计算着过年的日子,想象着美好的春节和闲暇的假期。哈!这些现象预示着2014年即将过去。或许是一个怀旧的人、或许是有点可圈可点、或许这一年有太多记忆的故事吧!不知不觉的想盘点一下,让2014年的美好和幸福惯性下去,也为鼓励自己2015年继续努力。我愿做一小小的盘点,成为人生一段激昂乐曲中一个美妙的音符。

一、工作的关键词:努力、付出、坚持,是坦然

一年的工作,可以说一半是水深火热,一半是幸福无比。这是因为,上学期我把一个不好的班级(自己没有管理能力造成的),通过努力不无大事的毕业了。这个班级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相遇到“乱”的班级。现在总结起来,就是孩子无过,有过的首先,是父母没有做好为人的榜样和没有培育孩子的付出;其次,小学老师没有培养学生学习的良好习惯;最后,我也没有做到对学生以父母无私奉献、没有付出弥补良好学习习惯的艰苦教育。不过,这个学期,我努力按着学校的要求管理班级,每天做到五到位,每天的七八节自己课我到班级办公。因为要毕业,对班级学习好的同学,有时间就谈心鼓励。细心观察学生情感世界,毕业的压力大,一个学习的女班级干部,却与一个“那样”的男孩亲近了。我很偏心地对女孩进行了“自私”的教育,终于在中考复习时,努力学习,最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走进了一个重点学校的小班。下一年幸福无比是,没有班级管理任务,做着一个普通科任教师一样的教学生涯,感受了到了初入职的当年:备课如探寻奥秘满足自我无比,课堂如期的心灵约会,阅读着、写作着、发表着。工作中值得一提的还有受聘于县自制教具的评选工作。从教科研的工作流水帐来看,这一年杂事近200项。

二、生活的关键词:平安、健康、幸福,是永远

工作是我生存的保障,但生活是人生最重要的部分。这一年回望自已的生活,最让我幸福的是所有至亲、所有友人、所有同事都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着。虽然至亲在远方,但每天不间断的视频,牵挂的时时刻刻都在那段时光中释然;每天的微信都显示的图片和内容感受到至亲幸福生活;偶尔电话的沟通感受下一代正在健康、努力的工作和学习。对于生活我追求的目标永远是平凡、平安、健康。因此,家里养着青翠欲滴的平安树和茂盛簇拥的一帆风顺,将来还要养一棵幸福树。幸福真是感觉,当你心平如止水时,更要修练自己内心的世界,真正做到“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荣辱不惊”。

三、学习的关键词:读书、发表、获奖,是情怀

努力工作和幸福生活之时,我们往往有很多的副产品。对我来说就是读书、写作、发表、获奖。

读书。这一年都没有特别付出,主要是工作和环境。偶尔的读一个自己订阅的《中学物理教与学》,不过,多年的习惯,也养成了对感兴趣的那篇文章,能细致到逐字的研讨,喜欢的也做过了笔记摘录。

发表。今年共发表了8篇文字,其中与人合作3篇;独立5篇;1篇卷首语(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第4篇了)。2篇核心,1篇全文转载在人大复印社主办的《中学物理教与学》第5期上(这也是从20112014年每年都有转载的文章,从心里有个愿望,希望每年都有一篇文字被转载);2篇在新开拓了的期刊领地上发表,1篇是核心《教学月刊》、一篇是重庆的《今日教育》,这个刊物是我所重视的。因为,在这个刊物上发表作者是都是重量级的。我评价刊物有自己的标准,那就是看什么层次的人在这个刊物的发表文字。而不是看,是不是省教育行政部门,还是学术机构,还是什么核心。今年还参与了两部教辅书的编写,其中一部是副主编。感谢友人“加速度”“物落偏东”的邀请编写!

获奖。如果这一年有一个主题的话,2015年我愿意定为:获奖漂过之一年。命运真的眷顾我生命中那些点点滴滴的付出:获吉林省教育学会第十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论文类一等奖1项、二等项1项(均为合作)获吉林省第四届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20142月,吉林省人民政府,有奖金。与第三届获一等奖相比有倒退的嫌疑);2014年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20149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有奖金)。

获奖感悟,获什么奖不重要,重要是与谁一起获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已被视为与国家科技成果三项奖励并列的国家级奖励(这段话来自非官方的高校网页,是获奖单位自我感觉)。2014年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是该奖项是继新中国成立65年来,第一次以国家奖的名义在基础教育领域颁发教学成果奖,是对广大一线老师改革成果的极大肯定和鼓舞,有利于激励广大教师长期投身教学一线,大胆改革,不断创新。这一奖项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全国遴选出1600多名专家建立网评专家库,从中随机抽取800多人参与网络评审,成员覆盖29个省份。会评阶段,会评专家组成员100人,覆盖23个省份。这一奖项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共有1320个项目获奖。(来自《中国教育报》20141011日万玉凤的文章)。本次获奖人中,我所熟悉的学者有李吉林(特等奖);窦桂梅、吴正宪、马芯兰、叶澜、熊梅、洪宗礼(一等奖);崔允漷、陈玉琨、金英虎、何晓文、还有我忝列其中(三等奖)等。(我感兴趣在百度中检索了部分获奖者李吉林、马安健、叶澜等,有好几个人都70多岁了,也有退休的老人了。哈真了起!向他们致敬!要不,怎么有人研究延长退休年龄呢)。这是对我的一次肯定,更是对我以后的鞭策!

四、记忆的关键词:遗憾、之最、淡定,是备忘

这一年我主要付出的工作有:上学期,任初三毕业班物理,3.3 3.4班,3.3班主任,34名同学,班长,赵冰倩。下学期,任新初二物理,2.1 2.2班。还有,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教研室主任工作。

遗憾:申请吉林省2014年规划课题无机会申请。申请全国2014年教育部规划课题申请,无缘。但感谢省教育科学院的友人鼎力相助,更感谢每次交流中的鼓励与欣赏。还有,参与首批名师工作室不知不觉已经几年了,感觉……

之最:2014年国家级基础教学成果奖,是本地区(地级市)目前最高级别的教学成果奖,期待有人能突破,为松原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今年最满意的文章是“实验是一件浪漫的事”发表于2014年《今日教育12期的成长指南栏目中(本文有指导年青教师成长的意思),文章从自己喜欢实验角度,对物理实验给予了一种浪漫情怀式的表述:对我来说,实验犹如康德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一样,是我出于内心深处对宇宙的敬畏和探索自然的渴望,也是我心目中敬畏与崇敬的图腾。实验是高雅的艺术,不但美丽的,而且美妙,它有鲜花那样直接可见的现象美,也有数学一样的逻辑严密的理性美,还有话剧一样真实再现的动态美,更有魔术一样神奇奥妙的智慧之美。然而这种美,只有长期经历实验的熏陶中修练沉淀、提升科学素养的人,才能从外在的物质欣赏到隐藏在内的美。实验是一件浪漫的事,使我体验到诗人白朗宁说的那样:“他望她一眼,她对他回眸一笑,生命突然苏醒。”不信你欣赏诗人徐志摩笔下情感世界“偶然”就充分的理解 “波叠加原理”的内涵:你我相逢在漆黑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淡定:可圈可点的成绩,都已经成为人生长河中时光流逝过程的不经意的浪花,虽泛起过,但已下落,恢复平静了。

五、展望的关键词:感激、沉潜、希望,是秉性

感激:获奖之时,祝贺的真心话不少(谢谢您),也有好友说,这些浮云有什么用(更谢谢您),他们说的都是心里的话!然而我说,喜欢这些,就像喜欢麻将一样。动手敲击文字,就像开始玩庥奖似的;和一把就是发表一篇文字;得奖的时刻就像有了杠,或是和了七小对一样。你累的腰都直,与我累的腰都直都是为一个幸福而战!这种幸福正如爱米尔·库埃所说的那样:“每一天,我们都以每种方式,让自己过得越来越好。”

沉潜:一路来来,感谢那些至亲、友人、领导、同事,对我曾经的帮助、鼓励、批评,浮现在眼前:“要坚持,怀才就像怀孕一样,总有一天会显现。”、“研究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不滚就化!”(武刚语)。“看他写的文字也是很普通的,我看就是积累和捉摸”(老校长语)。“传说中的王老师来了!”(市基础教育科的张老师语)。“对你取得的成绩,我是羡慕嫉妒恨!”(网友语)“能在中学里一边教课,一边研究,真难为你了!”(省教科所王玉兰主任语)看过您的成果报告,看到您做了大量研究工作(曲府大学李新乡教授语)!“除了这些优势外,我们还有什么值得荣耀的呀!”(《中小学教师培训》孟繁胜责编语)。“很欣赏你自我陶醉在研究的文字”(《吉林教育》别晓梅主编语)。回味这些铭刻心中的鼓励,是时刻提醒自己没有别人的那么好!

希望:一是把2014年申请到的吉林省教育学会的规划课题,深入细致的做的好、要丰满;做的实,要有用;做的美,要突破、要得奖。二是要在专业成长的其它方面有所扩展、有所突破。

再过几天就要进入2015年,盘点过去,幸福满满、永驻心中;展望未来,充满信心、豪情满怀。因为,前进的路上并不拥挤!这是因为能够坚守这一清淡的人并不多了。我愿在这新的一个年里,所有关注我的人和我关注的人,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都幸福快乐!!所有的至亲至爱平安健康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