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教育情怀 博客

一个教师的思想能走多远,他的学生就能走多远!

 
 
 

日志

 
 

(原创)谁动了我们的文化  

2010-09-19 11:24:51|  分类: 儿子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谁动了我们的文化

 

前郭县第五中学  王朝鲁

 

故宫,中国古香古色的建筑群,中华建筑的集大成者。星巴克咖啡连锁店中的霸王。看起来没有一点关系,但星巴克却真实的开在了故宫里。

星巴克开在故宫里是对还是错,社会上激起千层浪,支持者认为,社会进步了,故宫里需要加一些现代点的东西才能满足游客需要,来游阅故宫的有很多外国人,也应该是让他们找到熟悉的感觉,而且这也增加收入。反对者认为这有影响中国文化,黄成钢也说过,把星巴克从故宫搬出去。

我本人反对将星巴克开在开故宫里,而且坚决反对。因为故宫是中国古代建筑学里的精粹,相当于中国古代建筑学的现实版的教科书,而星巴克也能从某种意义上为西方文化作代言,星巴克在故宫里,无异于中国文化刻上西方的印记。如果就因为外国人来故宫中溜达,就开星巴克里卖豆浆,肯得德鸡里卖油条,自由女神下面烤烤羊肉串什么的。

然而受到侵害的不仅是故宫,而中国的文化。端午,清明,中秋不得不设为法定假日被人们想起,圣诞、狂欢却被人们铭记在心“新东方”、“疯狂英语”开遍全国,托福、考级,人们津津乐道,却不知道,中国的国文素质正在下降。大学自主招生竟然不考语文,而文学系、美术系又因为英语的门槛将多少才子拒之门外。

如果说韩国申请端午节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像强盗一样剥蚀着中华大地,改变变中华大地,改变着我们的文化观、世界观。

虽然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也经不信西方文化的蚕食污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今日星巴克在故宫里有文中之地,明日西方文化就将像附骨针一样欲罢不能。

文化决定着我们的思想。如果我们现在还不加以抵制,而任其自由发展,那终究是有一天,中国将不会以有5000年文明的文化古国出现在世人面前,而是以一个新兴的西方文化国家出现。

我们未来的悲哀在于此。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