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教育情怀 博客

一个教师的思想能走多远,他的学生就能走多远!

 
 
 

日志

 
 

谈谈“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和界定  

2009-10-07 18:24: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谈谈“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和界定

作者:本刊编辑部 朱玉军

《化学教育》 2009年第8期 字数:733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学术界和教育界发生了不少“学术不端”事件,不但损害了相关单位的名誉和形象,更是葬送了当事人的前程,同时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为了营造化学教育研究领域纯洁的学术氛围,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特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和界定谈一点看法,希望广大读者和作者引以为戒、吸取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学术不端行为”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一稿多投。一般情况下,如果文章主要内容的30%以上相同或相似,即可视为一稿多投。请大家注意,当把文章投向一种期刊后,若没有得到是否录用的确切消息,请暂时不要他投,以免造成一稿多投或一稿多发的现象。

  (2)抄袭和剽窃。一般而言,引用别人文章中的内容而不注明出处,都构成抄袭或剽窃;若是直接引用别人文章中的原话,除注明出处,还需要加引号示意。这也是《化学教育》非常重视参考文献著录规范性的原因,参考文献著录规范可以让读者很清楚地区分哪些内容是引用的,哪些内容是作者原创的,同时消除了抄袭或剽窃的嫌疑。

  (3)伪造、篡改。一般而言,伪造或篡改是指不以实验事实和真实数据为依据或根本就没有进行相关实验和调查,而按照作者的主观意愿、期望和假设等来编造虚假的实验现象、各种数据,以支持自己预先设计好的研究结论和观点。

  (4)一个成果多篇发表。是指将同一项研究成果分解成多篇文章发表或变换角度成文再次发表等。这种情况,表面上看好像是不同的文章,实际上主要内容和观点都一样,是“投机取巧”的做法,它会导致有限的期刊版面浪费。

  本刊发现以上“学术不端行为”,将对相关作者和作品进行严肃处理。希望广大读者和作者加强自律、相互监督,保持化学教育研究领域一方净土!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