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教育情怀 博客

一个教师的思想能走多远,他的学生就能走多远!

 
 
 

日志

 
 

叶子的伟大价值  

2009-07-26 17:34: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叶子的伟大价值:
http://www.cqvip.com/asp/userlink.asp?re=76059

 

叶子的伟大价值

作者:王爱生 佟 岩

教育科学论坛 年12期 字数:1400 字体: 【大 中 小】

  思考个人价值时,我总能想起印度诗人泰弋尔的诗:“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的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是啊,谁不想做花、果的事业,可人的机遇、能力、社会关系等诸多因素,决定你要做叶子。既然我们做不了大树,那就做一片叶子,叶子虽然渺小,但与一棵树的果、花、枝是和谐的,是不可或缺的有机部分。叶子的价值是什么?我想,是为这个大树整体着想,发挥自己全部能力输送大树成长所需的养分。当所有叶子都能以使命感和责任心出发尽心尽力的工作,那么,这棵树就会长成参天大树。

  做为教育战线上的“叶子”,我不止一次听到过这样的抱怨:我们无法改变教育制度不完善、教师的待遇不公平,也无力扭转高考评价方式。甚至说,渺小的我们无能为力了!我也曾经对教育现状的不足彷徨过,无奈过,曾反问自己顺其自然吗?这样能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吗!我不只一次的呐喊,不!我在反思中叩问自己,我在叩问中反思教育。直到有一天,在《读者》上读到这样一则哲理的故事:

  在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一个老者来到海边散步。他一边沿海边走着,一边注意到,在沙滩的浅水洼里,有许多被昨夜的暴风雨卷上岸来的小鱼。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这些小鱼都会干死。

  老者继续朝前走着。他忽然看见前面有一个小女孩,走得很慢,而且不停地在每一个水洼旁弯下腰去,捡起水洼里的小鱼,并且用力把它们扔回大海。

  他忍不住走过去:“孩子,这水洼里有几百几千条小鱼,你救不过来的!”

  “我知道。”小女孩头也不抬地回答。

  “哦?那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

  “这条小鱼在乎!”小女孩一边回答,一边拾起一条鱼,扔进大海,“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

  小女孩说的多好,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这是没有色彩、没有功利、没有预设,是从心里发出的天籁之音,真挚情感的流露!

  短小的故事里面蕴含着大道理,让我的心灵受到深深地震撼,似乎醍醐灌顶、豁然开朗:这条小鱼在乎它那柔弱的生命!在乎你给它的爱!

  做为“叶子”的我们,改变不了教育现状,改变不了一所学校,甚至改变不了一个班级所有学生,可你至少可以改变几个学生的命运吧!一个贫困要辍学的学生,也许你不能负责全部学习阶段的费用,可你能负起一段时光吧!一个家庭破裂无爱的学生,也许你给不了全部的父爱,但可以给些温暖吧!学校没有教学仪器,也许你也是囊中羞涩,可你有智慧利用“小草”“野花”丰富课程资源吧!甚至,有爱心的你,偶然的说一说,聊一聊,只言片语,丝丝入扣,育人技巧尽在心中;一个微笑,一个眼神,领略其中,信任与理解,了然于胸;抚摸一下头,拍一下肩,爱与执着,真诚激励,困惑与隔阂,释开怀。

  这样我们也不就做到了,19世纪美国著名女诗人狄金森的诗《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中写道的那样:“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我就不虚此生/如果我能解除一个生命的痛苦/平息一种酸辛/帮助一只昏厥的知更鸟/重新回到巢中/我就不虚此生。”

  其实,你做到了这些不就是很幸福、很伟大了吗!

  

  (王爱生、佟岩: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蒙古族中学,131100)

  评论这张
 
阅读(37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