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教育情怀 博客

一个教师的思想能走多远,他的学生就能走多远!

 
 
 

日志

 
 

[转载]杏子红了  

2009-11-21 22:15: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杏子红了

 

吉林省前郭县蒙古族中学 佟岩   

校园里甬路两旁的杏树上,开满的杏花正在散发着芳香,随着春风漂荡偶吸入一口叫人沁入心脾,立即感觉到心旷神怡,令人陶醉在希望的春天气息里。可谓“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

站在杏树下欣赏着杏花,那淡淡粉色的骨朵、精巧美奂的花瓣,在没有绿叶的光秃秃的枝杆上鲜艳得格外惹人。让我联想到了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花未眠》中:“凌晨四点醒来,海棠花未眠。我大吃一惊……”美的邂逅所得,美是亲近所得,自然的美是无限的,人感受美是有限的。在那个给予他,美的启迪和美的开花凌晨四点以前,海棠花未眠这个事实,被他粗心地忽略着。庆幸的是他的“天目”被悠然点开,一下子看清了原先未曾看清的一切,得到了这首名诗。我思忖着自己是否透过杏花细腻的肌理触摸到了生动的春天没有,是否忽视了奔跑整整一个冬天才得以与我们相会的杏花用心。看着、想着、醉着,昨日的故事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3年前,为了校园美化,学校请了一个园林专家规划后校园里出现了长200米甬路两旁就有了现在整齐的两排杏树了。起初,只知道杏花的美,那忽如一夜春风来,两排杏花怒开放,给学校带来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生物老师领着学生观察杏花,语文老师在课堂上吟着关于杏花的诗句。于是学生月考作文中多了杏花的话题。

随着“花廋绿肥”问题出现了。我校是寄宿制学校,大多数学生来自草原,因此,他们在山上无拘无束摘吃山杏的习惯也出现在校园里。不几天,刚结的小杏子都不见了,更让校长生气的是有的树枝也攀折断了。出现了管理上的持久战。

第二年,有了受害经历的校长,发动全校的师生要保护杏树、要做守纪的师生,还派专人看护,到头来,花落、杏没、枝断。为此,校长狠狠的批评相关人员而告终。

第三年,这个艰巨的任务落实到我的头上。我做了系列的工作,加大了管理力度。一是将杏树分到各班实行责任包保责;二是要求班主任召开一个“保护杏树,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强调宣布学校规定的“保护杏树十不准”等;三是督促后勤人员在杏树上挂上“树已喷洒浓药,不可食用,后果自负”“为了安全请勿攀折”“保护杏树人人有责”等。更有意思的是化学教师给我讲了“波尔多液”发明的过程就是为了防止大街上葡萄被人偷吃偶然发现的故事。于是杏树上也出现蓝白相间的“波尔多液”。总总努力初见成效,摘吃的人明显少了。两个星期后的一场春雨,将蓝白相间冲洗的一干二净,“绿骨朵”在枝头上更为明显了。

不安分子,也就按奈不住了,我发现较低的树枝上的杏子有被摘吃的迹象了。于是用中午睡觉的代价蹲守抓住了一个男学生,生气的我三下五除二手就出现在稚嫩的脸上,留下了明晰的手五指,孩子被我突如其来的举动惊呆了,甚至有恐惧。我认真的记录该的姓名班级等信息,好有时间去找班主任处理。事情真是没有想到,该生第二天就辍学了。班主任怎么说就是不上学了。唉,没有我去找班主任算帐,却班主任找上门来了。

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躲在楼上用望远镜“观察”到离教学楼远的比较背静的一棵杏树下出现了一大一小的两个男孩,由于离地面近的树枝已经被摘完,他们跳跃几次没有收获吧,两人交流的一会,就有了新方式,大的抱着小的摘起来。也许成功的摘取喜乐,我都走到他们的跟前却没有发现,轻松的抓住现形了。也许看到孩子害怕的表情、也许上次简单粗暴的处理,我已经让一个幼小的心灵受伤了,毁灭了一个少年的前程。这次怎么办!为了缓冲急燥带的问题,我简单的批评了几句,就让他们回班,写检讨交上来,就草率的结束了这次的“战斗”。

以后的几天,思考为什么学生总是这样冒险地去偷摘杏子呢?分析学生摘吃杏子的原因,并不是又涩又苦的小杏子如何的好吃,而是小孩子好奇的想品尝一下而已。只要消出这个神秘感就能防止学生偷摘杏子的问题了。在如何消除学生的神秘感而忧愁时,想起了生物老师小白,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这杏子结的真“厚”,应该“拣一拣”,这样到熟的时候才能硕大呀。受到这句话的启发,我策划了一个非常有效成功的护杏行动。那就是找来曾经偷杏的一大一小的同学,每天间操后,按着生物教师的指导“减杏子”,就算是偷杏子的“回报”吧!然后按着我们事先安排的时间,由班主任领着全班学生来到杏树下尝试杏子。第一轮下来,等到第二轮品尝的时候,来的学生就特别少了。

这个成功的经验,我又应用到夏季杏子成熟变黄时,也要按成熟的程度,安排学生来品尝学生自己劳动带来的杏子。这次成功的尝试杏子的“简单”策略,不仅解决的学生偷吃杏子的顽症,同时借助春天护杏,夏天收获来教育学生,少年要努力,长大成才的类比教育活动,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学生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初涉社会的孩子,犯错误应属正常现象,学校是犯错误的地方!发现学生的错误给予批评也在所难免难,难的是如何使学生在离开真理的一次漂泊和巡游,或是一次观念的冒险,或是平常时大路上不曾看到的“景致”后,在痛苦中总结经验,在教训中学到智慧,将错误成为有价值的体验。偷摘杏子的故事,告诉我们对待学生的教育,必须采取“堵”与“疏”相结合。只堵不疏,堤坝必垮;只疏不堵,水必溢堤。因此,对学生的教育,应结合当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新的教育理念,做到先疏后“堵”,以疏治堵,更要采用适合学生的以“疏”为主,辅之以“堵” 的策略,使“疏”“堵”有机统一、密不可分,才能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只要在工作时用心来做,也就做到了教育的科学化和艺术化了。

一群叽叽喳喳的前来赏杏花的孩子,打断了我幸福的回忆。哈,又要快到让学生品尝杏子的时候了!于是我折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敲下以上温情的文字,并仿照台湾著名作家琦君所写的小说“橘子红了”,将本文的题目定为“杏子红了”。

http://www.cqvip.com/asp/userlink.asp?re=82350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